脑洞选手激动地拍打着轮椅扶手如是说

05 Jan.

【苏靖】冬去春来(一发完结)

写在前面的话。
偷偷冒出来摸了个鱼。
算是自己刷狄芳和苏兰虐到的产物,用了一个很有生机的名字(๑•̀ㅂ•́)و
祝大家食用愉快ww
OOC一定有…私设如山,不要打我QAQ
给我意见我会好好改正不够好的地方哒。

  1
  “景琰!景琰!”林殊小跑着过去找人,萧景琰裹在棉袄里,配着圆圆的眼睛,俨然是一个粉雕玉琢的小团子。
  听到林殊叫自己的名字,萧景琰探头探脑地看出去,看到对方的瞬间,圆圆的眼睛弯了弯,唇角弯起。
  眨了眨眼睛,唤了一声。
  “小殊…”
  2
  林殊凑近不轻不重地在萧景琰的脸颊上亲了一口,笑得和一只偷腥的猫一样。
  萧景琰红透耳根,连白皙的脖颈都红了个遍。使力推了把人,恶狠狠地对人说了一句,眼睛一瞪。
  “你再做那些孟浪之举试试?”
  3
  又是新的一年。
  只是当时没有人知道,两个人的命运彻底改变。
  七万忠魂,断送梅岭。
  梅岭的那把火都烧在两个人心里。
  ——滚烫而灼热。
  4
  萧景琰觉得浑身沉沉浮浮,周身冷冷热热,他想起来,却觉得自己不管怎么做也没有用。
  沉溺在浓重的黑色里,他回想这些往昔,如今只能在梦中一点点回味。
  甜蜜却又苦涩。
  他却没有了人可以与说。
  5
  于是一日日昏睡下去,萧景琰夜夜做些那些甜蜜的梦。但是说是梦却也不怎么合适,因为那些是真实到极致的往昔。
  虽然知道是不可以改变的事,也知道梅长苏的选择,理解他的傲骨和坚守。只是想起往昔两人只剩下自己一人踽踽独行,还是会非常难过。(*)
  6
  大军捷报连连,连带着送出去的还有阵亡将士的名单。
  梅长苏的名字赫然在列。
  不知是不是巧合,他的名字写在整本册子的最末,在最后还用极淡的水墨写了一个名字。
  ——林殊。
  萧景琰没说话,只是修长的指节反复摩挲着册子的最末那个名字。
  喉头滚动着,什么也没说。
  只是一夜夜点着一盏明灯,反反复复地抄着那本名册上所有的名字。
  如同将最深的伤口翻搅开来,搅得鲜血淋漓。
  7
  那日,梅长苏命悬一线,却生生等到了蔺晨,昏睡三个多月,终归因为那些草药药性太过霸道,失去所有记忆。
  蔺晨把手拢在袖子里,没说话。
  大概是天意。
  这究竟是在折磨谁呢?
  8
  冬日来临,皇帝的寝宫仍是没有几个火盆,凉意丝丝入扣,渗进人骨子里。
  一日早朝,文武百官就这么眼睁睁看着他们的皇帝、大梁的皇帝,一个慌神,倒了下去。
  ——似乎永远不会再站起来。
  9
  这一回,文武百官一个月没有看到萧景琰。
  他们终于意识到,曾经的靖王,还是会累的。
  10
  “太后恕罪,皇上乃是沉疴旧疾复发,如今已是积重难返,臣也是束手无策。”
  跪倒在静妃面前的太医抖得如筛糠一般,生怕一时不察便要丢了性命。
  静妃看了看躺在榻上的萧景琰,他呼吸浅浅,却又无端生出些安详的意思来。身为医者,她明白太医已是将能做的都做了。身为母亲,她明白那个孩子已经是太累了。又些许平白恨起那人来,只是,怕是景琰也是不愿的。
  她缓缓地摆了摆手,雍容依旧,只是添了几分疲累。
  “罢了,你退下罢。”
  “景琰,若是累了,你便歇下罢。”
  11
  冬去春来,皇宫已经不需要太多火盆了,春寒似乎也比皇上的寝宫暖一些。
  春分前一夜,所有内侍、宫女和太医,呼啦啦跪了一地。
  萧景琰终究没有熬过漫漫冬日。
  丧钟长鸣。
  金陵全城缟素,苍白的颜色漫上所有。
  ——残忍而温柔。
  12
  梅长苏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正在内室烹茶煮酒,他手一抖,将那茶水抖出半分,却又茫然,如今心又是在为谁疼?
  他叹了一口气,重新来过。不过长安城的一位皇帝,生死轮回,人总会经历,何必徒添烦恼。
  没有过去的人终归会快乐一些。
  13
  蔺晨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还是不由得担心梅长苏,急急回了江左盟,看着梅长苏依旧淡然,长长呼出一口气,却什么也说不出口。
  他虽然与萧景琰没什么太多的交集,看着梅长苏波澜不惊的侧脸,还是涌上一股愤愤不平。
  但是却怪不得梅长苏。
  14
  冬去春来,蔺晨看着窗外的阳光,这么想着。
  又是新的一年。
  只是那两个人都被埋葬在了往年。
  15
  梅长苏与蔺晨进了一家茶馆,身边一如既往地跟着飞流,说书人唾沫横飞地说着往昔金陵城最耀眼的林少帅和他挚友的故事。
  因着忌讳,名字一类都不甚清晰,说起那两人情深义重,尤胜朋友关系。
  蔺晨鬼使神差地问出了口。
  梅长苏唇角略挑,放下举至唇边的茶杯,发出清脆撞击声,慢条斯理地开口。
  ——不过说书人为了吸引听者,添油加醋的把戏罢了。两人怕是不过是朋友罢了。
  
  (全文完)
  
  *算是化用了南康白起《我等你到三十五岁》里的句子

评论(35)
热度(152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学我者生,似我者死。